2013年6月8日

《沒有太陽的日子》Sunless Days (1990, dir: 舒琪)





今(昨)日看了舒琪老師當年因八九民運而拍攝的Documentary 《沒有太陽的日子》(Sunless Days, 1990)。電影從個人出發,圍繞導演身邊的親友對六四發生後直接或間接的感受及影響,相對比如在現今網上看過有關六四的短片或資料,《沒》給了我多一種設身處地的角度,了解這件事對各地華人產生的變化。而其中,關於我們身份及移民這個問題令我感受最深。

六四發生的時候我還未出世,我沒有親歷這場(以導演的話來形容)轟轟烈烈的戀愛,所以不論我怎麼明白港人當時的心情,我仍無法完全感受到他們的惶恐。然而,電影中他們的身份問題卻對我印象最深。《沒》片裹絕大部份受訪者(除了建香港民主女神像的藝術家),除了自己住的地方外,都多多少少跟外面的一個地方有關聯。好像探訪完北京的張堅庭、常響往住在寧靜郊外,兒子已移民的葉德嫻、到多倫多生小孩的文雋、旅居倫敦的詩人多多、美國長大的劇作家、到威尼斯參展的侯孝賢、暫住在香港的導演朋友、還有導演的家庭等等。然而,各人都懷著一種我是中國人的根,而這個根就算一直也在他們心中,都是因為八九民運這條導火線才令他們有種「覺醒」,意識到自己對中國懷住這麼一個情意結。

到了我們這一代,這個身份原來轉變了不少。曾在美國生活數年,我十分喜歡那裹的生活,所以我也思考過移民這個問題(又或是Working Visa),但當時對離開已久的香港仍有着深厚的感情,亦十分想念回港生活,所以便決定回來。現在回想,我其實向來都有種「我是香港人」的思想。回來生活之後,發覺的是「香港人」這個身份正被外來的勢力、因素所改變。可能今日有人認為我們是「中國香港人」,他日可能會有人認為我是「中共香港人」、「中共人」,誰知道? 對於這個身份被一步步扭曲,更使我們相信自己是「香港人」的一群感到無比困惑。

電影是二十多年前拍下的。二十年前的他們仍懷著一顆中國心(不論是中國人、台灣人、香港人)。到今天我們這一代,香港人身份問題只有越來越複雜。二十年前他們可以在鏡頭前剖白他們不論到了哪方,他們仍是中國人,今日自己問自己,卻答不出這道身份問題。今天所謂的本土派或大中華膠, 我站在中間,要往哪邊靠?

都是你害的!可恨的中國共產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