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2013, dir: Zack Snyder)








繼Sony 及 Marvel 係短短數年內Re-boot 了Spider-Man 及 Hulk 後,DC 都不甘後人,又一次reboot 了2006年(Superman Returns)才上映的超人系列。原因之一是Superman Returns 其實拍得不濟,不論口碑票房都很差。簡單比較一下,根據imdb,Superman Returns 評分為6.2, 而重新帶起超級英雄熱潮的Spider-Man (2002) 評分為7.3。而票房方面更為明顯。Superman Returns 美國票房有約2億美元,而Spider-Man 有4億美元。作為DC Comics 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英雄人物,這個數字是不能接受的。雖然我個人認為Returns 中飾演超人的Brandon Routh 較新版的更似超人,但仍只能被淘汰。第二,DC Comics 見Marvel 把各個旗下的英雄人物相繼拍成電影,再組成The Avengers這條公式十分成功,都興致勃勃想把其Justice League 搬上大銀幕。於是,眼見自己的蝙蝠俠終於票房口碑俱佳,公司決定以蝙蝠俠的組合 Christopher Nolan 及 David S. Goyer 度故事,新一代「所謂」Visionary Director Zack Snyder 執導新版超人。英文片名源用Dark Knight 特色,沒把主角Superman 名字放上去,只叫 Man of Steel。那麼,究竟這套鋼鐵英雄又拍得如何呢?

電影故事性不足,這是我頗為意外的。畢竟Nolan 的專長是製造看似複雜及繁多的故事,例如The Dark Knight,當小丑及蝙蝠俠大戰前夕,加插了兩艘渡輪有炸彈一幕戲,看似相關,但想深一點,只是為做而做的戲。要不是本身這段戲張力十足、觀眾喜愛的話,稍為拍得悶少少,整段戲只會變得古怪。當然,為了幫助自己型造一些錯綜複雜的故事,Nolan 為自己的故事生硬地加了很多條件,看過Inception 就知道,一條條關於潛夢的守則,根本就是為其故事增設...說回正題,今次的超人,相對Nolan 其他作品,便顯得故事不足。當故事性十足時,Nolan 的戲法可騙到不少觀眾,他的電影內容廣大而不深入。但今次故事不夠Nolan 使戲法,加上不是自己執導,便看到超人這套電影很多古怪、犯駁、無厘頭之處。





由一開始關於超人出世及他的星球滅亡前一段故事,已經很不合理或不具體,很難令觀眾信服或理解。超人的星球Krypton 為何會這樣滅絕?以他們的高科技,為何未能作出其他政策,而要由一位將軍發動政變?發動政變如何改變現狀?Krypton 滅亡與否跟人工生育系統的關係?一開始發動政變的General Zod 頭威頭勢,卻不用兩秒便被收拾?被捕的General Zod 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而其他人卻在Krypton 等死? 其實很多情節未必一定不合理,若果處理得當這個背景故事,已對整部電影幫助很大,然而由劇本到Snyder 的導技都未有成功拍好這一場戲,很難令人相信之後兩個小時電影會好起來。我沒有看過原著,只曾在Wikipedia 看過一些簡介,可能原著上這個超人誕生的背景都是一樣混亂,但我不認為那可是給編劇/導演的藉口。


電影之後講到主角Clark Kent 如何因童年的往事而塑造到他現在的性格,透過不少回帶,觀眾得知原來Kent 從少就知道他是Alien, 要被世人接受,首先就要不被人發現。我認為這段拍得比較好,每次回帶都清清楚楚,只是我略嫌他成長的經歷還是太少,畢竟他如何裝得普通,他就是一個毫不普通的人啊!而去到Clark 發現到自己族人的宇宙船開始,故事上就再次急轉直下。除了某幾句對白「抵死」/好玩之外,整個下半部好像沒有甚麼好說。女主角的擺位不討好,而且總是出現,都幾煩(為何連超人自首被捉上太空船後,General Zod都要捉走女主角?用意?為了讓超人有機會把那條匙交給Lois Lane?有一刻我以為外星人要做人體實驗!)。奸角General Zod 及其手下可謂得啖笑,論強又不強,論其奸計又相當白癡。不過還不及編劇,為了想個方法拆解其奸計,再次生硬設定「把超人BB 時的求生船擲向Zod 的太空船可產生黑洞吸走他們!」這是甚麼橋來的?!?!




故事中演出最好的還是Kevin Costner 及Diane Lane 一對夫婦,他們演得最到位。作為一個普通農民家庭,他們倆如何把這個外星BB當兒子般看待,如何以身作則感染超人等等,都頗好看。(但是,我對Kevin Costner 的死又是不解。)


至於動作場面,我認為是中規中矩,可能我先兩天在家又重看了The Avengers, 我覺得兩套戲的動作場面都是差不多的。有網友說Man of Steel 有些第一身的視點,我都記得,好像是以超人第一身飛來飛去,但是好看嗎? 我又覺得普通啦。不過若要比較Superman Returns,我印象中這次節奏是的確比較明快,所謂「打得比較爽」,亦相對真實。既然Nolan 想做一個真實世界的Justice League, Man of Steel 這方面都算成功。最後,Hans Zimmer 今次的音樂其實比較「交行貨」,雖不差,但常常都是同一個旋律,在某幾場打鬥上其澎湃的音樂與打鬥的音效幾踏聲,出來效果不好。


整體而言,七年後的今天Reboot 了這個版本,我認為在前車可鑑的情況下這個版本都算是中庸,特別故事上的單薄令我對電影留下壞印象。不過,對只本住看一套暑期大片的觀眾來說,我想都應該不會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