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末日1000年》After Earth (2013,dir: M. Night Shyamalan)




我沒有看過莎馬蘭全部作品,以我所看的,除了The Sixth Sense 之外,「死因」都是故事出了問題(就連好評如潮的The Sixth Sense,故事對我來說都有點弱)。然而全面一點去看他的電影,片裹其他原素都是不俗的。(我看過的有The Sixth Sense, Unbreakable, The Village, Lady in the Water, 其中Lady in the Water 是我認為他最不好看的作品,亦係最「抵死」的一部)。


今晚在戲院看了 After Earth, 像不少友人所言,這套故事出自Will Smith, 一心要捧兒子的電影,並不是大眾所評的那麼差。在imdb 裹4分多明顯是underrated。我認為這套片起碼值6分range。故事單薄及不合理之處無可否認是其最大弱點,但是另一個角度看,導演處理這個未來時代及「荒廢了」的地球,比其他同類型的電影厲害。看過imdb值7.1 分的Oblivion 裹, Tom Cruise 管理的「地球」跟Jaden Smith 探索的「地球」,就不得不應同這套After Earth 的Earth 對觀眾而言,實感大得多,觀眾彷如跟Jaden 一樣置身於同一個場景,而沒有Oblivion 裹那種主角跟觀眾的距離感(順帶一提,兩片的Art Direction 又是一個分野,Oblivion 的不是不好,而是...「又有甚麼特別?」,After Earth 的,你可以不喜歡,但是很多細節位都有點別出心栽,例如墜機後鏡頭見到那個膠幕門,不停打開、關閉,好像在呼吸一樣,是以導演用作人類回歸地球向大自然致敬嗎?)






電影主題是Fear,亦是導演拿手好戲。這個地球其實並不像是Will Smith 或是飛船電腦所說的那麼恐怖。所謂Pollution 只要有藥物便可化解、猛獸都不及那頭盲的外星生物強勁、其他山山水水花草森林,都與我們現實的無異。有不少同類型科幻片的異世界,都會充滿著會吃人的花、吃人的菇、吃人的草,總之甚麼生物死物也是用來置人於死地的,然而導演處理這個地球上所有的東西,跟我們認識的大自然差不多,就算最後決鬥的火山場景,也不會噴出熱死人的溶岩,反而是導演以其場景、聲音、鏡頭運用,去令觀眾有不同的感覺,最容易感受到的,大概是一開始的森林,就如我上面所說,沒有太多驚嚇元素,但就令觀眾感到心寒。而那個火山場景,最主要是襯托當Jaden 克服了恐懼後與外星生物的決鬥,看到那些灰塵,我甚至聯想到西部片沙漠決鬥的荒涼。

以上只是其中一些即場的想法,我相信導演莎馬蘭其實還放了不少心思去彌補故事上的缺陷。千萬別因他的往績而乏視這部值得入場一看的作品!下一次,真心希望莎馬蘭可遇到一個好的故事,他日重振聲威。



p.s. 友人Horace Chan 的關於這套電影的評論很詳盡及中肯,絕對值得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