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神鎗手與智多星》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1969,dir: M.George Roy Hill)




《神鎗手與智多星》(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是第一套導演George Roy Hill, 演員Paul Newman 及Robert Redford 三人拍檔的電影(及後三人還合作了《老千計狀元才》The Sting,印象中比這套好看) 。此片不但拿下了四項奧斯卡獎,還捧紅了Reford 這個本為寂寂無名的小子,而 Newman 和Reford 也成了荷里活電影中的一對經典拍檔。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篇,講述二十世紀初,美國西部兩個著名的火車劫匪Butch Cassidy (Paul Newman 飾)和 the Sundance Kid (Robert Redford飾) 因得罪了火車公司老闆,被老闆不惜「以本傷人」從五湖四海高價聘請高手無了期追捕二人,直至二人身亡為止。這對劫匪,還有Sundance Kid 女朋友Etta,及後遠走南美玻利維亞重新生活,卻因他們只懂打劫,而唯有在當地重施故技。最後仍引起各方注意,把他們找了出來...


其實我對這電影的評價並不很高。近月因為香港電影資料館的主題放映而看了Rio Bravo《赤膽屠龍》、The Searchers 《搜索者》、及重看了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獨行俠決鬥地獄門》三部西部片,其實都比這套《神》更好看。首先,最不滿意的大概是中段導演以頗長篇幅去描述二人在沙漠、荒野被追捕的情節。然而,不論對劇情推進、故事理解、角色描寫等等也沒有甚麼大幫助。導演想營造一種被獵人「死唔斷氣」地追蹤二人的氣氛,但是從二人跟獵人團長時間地保持住遠距離、到二人想盡一些不大有腦/有趣的點子設法擺脫他們,都令我感受不到那種壓迫感,亦感受不到那次危機到底有多危險,那班高手究竟有多厲害。

其次,我認為整套戲都很薄弱,觀眾看完之後,對Butch Cassidy 和 The Sundance Kid 認知上可能增加了少許史實,但是對他們真正了解又有多深?電影對二人的人物刻劃是明顯的。一熱一冷、一風流一專一、一(相對)靜一動,等等。但是這些印象僅是如此。他們兩個角色性格上的對比也沒有發展出一些有趣的故事。就算Newman 及Redford 有多好的演技及魅力,都改不了我對這對孖寶觀感。我想可能是因為改篇自真人真事,兩位主角的性格都只能從有限的資料中略略找到,而導演及編劇亦沒有打算認真花篇幅描寫角色,導致電影有一種故事主導而非角色主導的感覺。不論一開始在西部、到之後到了東岸(電影以照片方式帶過)、到南下玻利維亞,Butch 和Sundance Kid 都有種感覺是「被安排」到該地、而非他們自己去的(即使是Butch 說過他想去玻利維亞)。相比之下,我們對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三位主角的背景資料同樣不多, Good Bad Ugly 三人角色不但鮮明,觀眾看得到他們做每件事的動機。




整體而言,《神》片我認為是有頭無尾的一套電影,前部分令我對電影的期望過大,自獵人團出場後便一步一步毀掉這部片子,即使最後玻利維亞那場我覺得是「有型」的槍戰,仍挽救不到我對《神》片的印象。只是一套中等的西部片。








p.s. 電影另一樣著名的就是拿了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的 Raindrops Keep Falling From My Head 。百聽不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_5l6rIUu4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