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引力邊緣》Gravity (2013, dir: Alfonso Cuarón)




*含少量劇透。


墨西哥導演 Alfonso Cuarón自2006年Children of Men 後都有好幾年沒有新片,《引力邊緣》本身是在大約2010/11年公映的,但因換角、預算、技術問題等等原因,到了今年年中才參展威尼斯影展,10才全球公映。雖然久仰導演大名,但其實除了Harry Potter 第三集之外,我未有看過他其他作品,直至上個星期才有空看看那套Children of Men,我不特別欣賞,不過是值得一看的。




這套Gravity,本身一對男女主角並不是George Clooney 及Sandra Bullock,而是Iron Man Robert Downey Jr. 與 Angelina Jolie,兩人都拒絕後曾轉變過數個人選才變成現在的這一對。還好這一對組合帶來的演出頗精彩,特別是Sandra Bullock。電影一開始二人經已在太空,直頭是在太空船外,穿上太空衣進行望遠鏡維修任務。突然,俄羅斯其中一顆衞星被擊落而產生大量碎片,引發連鎖效應,把整個國際太空站跟飛船都完全破壞。了無邊際的太空中,遺下了資深太空人Matt及第一次上太空的Ryan。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返回地球...



「2013 最好看電影」、「電影史上的新一頁」、「劃時代的科幻電影」等等我覺得都有點誇張,不過整體而言電影很不錯。一組組長鏡頭顯出導演的功力實在很厲害(或是賣弄?不過賣弄得好就無所謂啦)。上部Children of Men 已經有兩段出名的長鏡頭,這次在太空中無重狀態三維空間下360度環迴的鏡頭運動及有些場面調度的難度更高。長鏡頭下雖不是每每都完美,但整段仍是言之有物,技術高明。雖然現今科技沒有甚麼畫面是拍不到的,但Cuaron 能夠想像到並把它實現亦是一番功夫。長鏡頭應該以電影開場一段十多分鐘的最難拍,最考功力,由一開始一個遠景在太空上見到地球和像一粒豆的太空船,到外太空望遠鏡全景,到二人工作2 shot,和Houston 及第三位太空人一些交談,Matt 在望遠鏡上下前後走來走去而Ryan 始終如一全神貫注在她崗位上工作,然後遇到意外,鏡頭跟住Ryan 旋轉,Ryan 脫離那個災離場地,而進入一個更深更可怕的深淵,那個一剎那間的混亂很成功地透過這條長鏡傳到觀眾身上。




當然不只只長鏡頭,我看的是IMAX 3D,這套電影是自香港有IMAX戲院以來,我覺得最值得買貴飛的一套 (Life of Pi 及Hugo 我都沒有看IMAX,否則一定不只Gravity)。有好多幕太空船外船內的畫面都拍很美也震撼。 IMAX巨幕下,太空中本來無一物,卻因破爛的太空站弄出一件件大大小小的東西,全都很立體地呈現。其中有段關於一大堆碎片飛過太空站,讓我想起Life of Pi 很多飛魚飛過Pi 的求生艇那一場戲,各有各精彩。至於進入船艙內,雖無那壯麗的地球作背景,佢其好幾幕畫面亦處理得很好,在鏡頭下,無重、密室、氧氣不足、無Friction、無線電等等幾樣太空中很重要元素都被導演使用影像好好地拍下來。這些場景構圖都給電影多添壓迫感,是不得不讚導演的地方。反而對於電影裹間中出現Ryan 的第一身視點,並不是我杯茶,每當見到那些鏡頭就感覺奇怪,好像本身見到女主角的緊張情緒,到突然變成了觀眾自己,而女主角的情感忽然不在了。


至於故事,我認為是可以的,當然它不是《2001太空漫遊》(這才是真正的劃時代!),但把一個太空災難寫得紮實已經很難得!再者,導演(同時是編劇,另一編劇是他兒子)並沒有把故事拍得拖泥帶水,90分鐘內容緊湊。故事是有一點單調的,但是我覺得亦無不可。唯獨Sandra Bullock 的角色描寫我認為不算太好看,有些地方不足,而亦有另外一些描述頗多餘(儘管向來都不太喜歡Sandra Bullock,因為我覺得她總是有副很惡的相貌,但是不得不說她這次演出非常出色,即使我未看過她拿影后的The Blind Side,我絕對相信這次是她表演得最好最用心的電影)。故事的生命寓意亦略為淺白(不過我很欣賞把那條救生索比喻為臍帶!)。同時,故事上為了增加戲劇效果,有某些情節導演都不得不寫得有點虛假,有點不可能。在他設法把電影拍得寫實時,那些脫離現實的情節(太空漫步/噴射到另一個太空站,實在不可能吧?!)某程度上會令電影扣分。



但不緊要了,今時今日科幻片太空片泛濫,這套Gravity 已經勝過不少近年的同類電影,值得入場觀看。



附:Gravity 導演  Alfonso Cuarón 的訪問



















==========================



Gravity 觀影一星期後,再回想電影,有一點導演實在處理得不太好,就是太空場境在畫面上跟故事劇情上的空間感反差很大。很明顯,導演用意以電影構圖以展現宇宙太空何等灝瀚,此無疑增加了主角救生難度,從而製造Suspense。然而,故事劇情不時卻反其道而行,把太空的空間感收窄。即使故事只是發生於太空站與太空站之間,當中的距離也被寫得過份短。我看的時候心裹也有個矛盾,就是明明太空很大很大,為何女主角的歷險空間很少,感覺比漂流在大海的空間細,甚至她的旅程好像只是由油麻地走到尖沙咀一樣,是不是有點浪費太空這個設定?


嗯,話雖如此,我依然覺得這部電影好看,值得入場看imax 3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