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三間半夜》After Hours (1985, dir: Martin Scorsese)




馬田史高西斯電影學院成立以來,一直都舉著免費電影放映,可惜今年因事,經常都未能參與其中。終於現在輪到我放「暑假」,可以再次參加這個放映活動。這個「學會」所放映的電影其實是基於早兩年Scorsese 提出的一張「85部不可不看的電影」清單, 不過今次有些不同,這次在放映的是一部參考電影,亦是Scorsese 在80年代的作品, After Hours。



Martin Scorsese這套《三間半夜》,令我聯想到很多不同導演所拍的電影。電影那種黑色怪誔,本身就很Tim Burton (聽聞本身Tim Burton 也曾接觸過這個project);男主角怎樣很回不到家,和Bunuel 套 《The Exterminating Angel》 當中,眾人離不開大屋有異曲同工之妙;男主角在數個主角中來來去去,令我想起後來Guy Richie 的《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及《Snatch.》;男主角黑夜中要找回他的鎖匙,我竟想起《PTU》!再繼續聯想,甚至可想到David Lynch 的《Lost Highway》、Robert Altman 《The Player》 ,以及今日主持人說到的Hitchcock 作品... 但怎麼想,如果不看Credit,實在想不到這套怪異之作竟出自Scorsese 之手。雖然我並不是看不很多Scorsese 的電影,但我絕對想不到Scorsese 連拍這種黑色荒誕的電影原來也有一手。


簡單說一下電影內容, 男主角本是個平平無奇的上班族,一晚在餐廳看書時被一女生搭訕,拿了她電話,三間半夜上到她的寓所,見到她那性感非常的室友藝術家及其怪異雕刻。之後等到這個女生回家,覺得她吸引之餘,好像亦隱瞞著男主角不少東西。男主角及後憤怒想回家,到了地鐵站才知道自己帶不夠錢。 走到一家酒吧,又遇到一個有心借錢給他的酒吧老闆,及對男主角有傾慕之意的女侍應, 酒店老闆想托男主角到他家拿鎖匙,卻又被以為是小偷。輾轉又走到一開始女生的寓所,卻發現那女生已自殺身亡。回到酒吧,酒吧又關上門,走上街頭,又被不同的女角迷上,但又被一群群眾追殺, 終於見到酒吧東主,卻發現原來他就是剛自殺的女生的男朋友...只是想回家的男主角,被一連串的事件玩弄了一整晚,最後的結局也有點「反高潮」之味!



乍看劇情,已覺其誇張, 怎料到Scorsese 用了大量不同及複雜的鏡頭於電影中。若果就本身看該電影,它的鏡頭運用是繁多得令我覺得導演有賣弄之嫌, 但是配合上這套電影的荒誔情節,加上同樣多變的燈光,誇張的場景(女主角的超大寓所、還有最過癮的那間夜總會,男主角兩次去,兩次是完全不同感覺的!)、道具(那雕刻不用說,還有Mouse Trap、其中一個女角的畫、各款電話、那個紙鎮、雪糕車, etc)、及服飾(男主角普通上班族,女主角比較Casuel 而略帶性感,她的室友卻只穿胸圍!之後更有一個SM Look!其後酒吧又有一對穿那種黑色SM Look 的Gay Couple、後來男主角所遇到的女角好像都是以黃色Tone 的)卻又是襯到一絕!電影一開始在office的推軌鏡頭見男主角、close up男主角的書>拉遠到一個full shot 見男主角在看書>繼續拉到一個全境見女主角看著男主角看書、瘋狂的士那段快鏡, 只是一開始,男主角還未到女主角家,Scorsese 已經玩這個作業玩得出神入化。特別是這部電影本身只是小制作, 故事十居其九都發生於New York SoHo區內,普通一個夜深,竟憑這導演的心思拍出一部色彩豐富之作,實在太不簡單。




還有一點想說, 這部電影跟The Exterminating Angel 的確有個相似的故事背景,但我認為The Exterminating Angel 是部超現實的電影而這部《三間半夜》不是,其中一大原因是《Angel》裹賓客們離不開那個客廳,是沒有一很Scientific 的理由。而《三間半夜》裹,差不多每件事都有一個背後的原因/解釋,使得故事上雖荒謬,但在某個層面上,仍是真真實實的(以我記憶,唯一沒有解釋得清楚的是有關女主角燒傷及那盪火膏的事)。最後,我相信這電影因充滿符號(印象最深當然是那條鯊魚!),其實要拆解一定能演出好些有趣的事,不過我也不在這裹多說,讓觀眾聯想到甚麼便甚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