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行屍》The Walking Dead (TV Series 2010 - , created by Frank Darabont)


*含少量劇透。


改遍自近年喪屍漫畫的美國電影劇集The Walking Dead快將推出第四季了,我都相當期待。我不是喪屍迷,實際上也沒有看過多少套喪屍電影,印象中除了兩三年前的Zombieland 之外都沒有機會看過其他。在沒有甚麼的比較下,The Walking Dead 給我的感覺是很新鮮,特別在電視機上,實在很少電視劇集會拿喪屍來作題材。尤記得第一季的那六集,主角們身在那個Chaos 的世界,差不多每集都遇到大大少少的喪屍危機,人類與喪屍之間那種Prey & Predictor 的關係很令我著迷。大家都知道,人類自有了文明之後,永遠都是食物鏈的最上一層,唯有喪屍,才可撤撤底底地摧毀人類文明,摧毀這條食物鏈(就算以其他怪物,甚麼吸血殭屍、大怪獸,也難以跟喪屍一般,可以以人類為「繁殖」的種,擴散自己的「族群」來摧毀人類文明)。



不過,到了近二季,特別是第三季,我或多或少是有點失望。由第二季在農場,到第三季在監獄及由The Governor 領導的小鎮Woodbury, 故事上人性及人事鬥爭的著墨加重了很多,這並無不妥,畢竟人聚集了就會有政治及鬥爭,更何況這個無政府世界。其人性顯現、一個個角色上的性格改變導致的種種後過也很好看。當然,一如不少美劇,故事中總有一兩個所謂「煩膠」角色,而且大多是女角(如Breaking Bad 的Marie 甚至 Skyler, 及Walking Dead 裹的Andrea等等),是在劇中不甚討好的角色,不論其性格怎麼轉變都不會被觀眾接受, 但整體而言The Walking Dead 編劇們(其實漫畫也是)把重點放在「人」上是無可厚非,亦算處理得精彩。可是,矛盾的是,「喪屍」在故事的重要性好像完全給比下了。故事以人人死後都為喪屍、喪屍侵佔城市、侵佔世界為開端,由第一季每集出現的喪屍都是主角們的心複大患,到現在喪屍竟變了故事上的「大笳」,我倒覺得有點不爽。


我並不是無故替「喪屍們」講說話,就如上面所言,我從來都不是喪屍迷,亦不特別好B級電影那種變態血腥,我不想到了第三季第四季仍是每集都有一個二個人類角色被咬甩手咬甩頭。我所不太喜歡的轉變,是由第一季,即使面對的只有一隻喪屍,整班人都會成惶成恐, 怕的不只是那一頭喪屍,而同時是他們知道出現了第一隻,便會有第二第三第十隻, 那種對喪屍「與生俱來」的恐懼深深印在觀眾(起碼是我)心裹。然而,到了第三季,在人類變得越來越可怕的同時,喪屍已經不是甚麼來了。重申,我也相信人類永遠都是人類最大的Threat,不論喪屍(或是其他怪物、病毒)有怎麼可怕,都不及人類恐怖。之但是,去到今日的喪屍,已經變了像蟑螂一樣,只是噁心而不可怕,總有點替它們不值。


你會見到第三季,即使不時仍有人死於喪屍之下,但導演卻沒有拍出人類對於喪屍恐懼的心理,便像的是你殺了我一個人我殺回你全家喪屍,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人類跟喪屍慢慢地變成了一種對立關係, 甚至乎,現在人類跟喪屍之間的關係已經淪為一個更次要的環節。看著第三季監獄中的人不時隨便拿一枝長棍一把長刀便直插圍欄外的喪屍頭,就像我們用拖鞋把蟑螂一樣輕鬆。我明白理論上,經過一段適應、人類漸漸掌握回些許文明(不論生活上或武力上)、角色性格都因應故事而慢慢變得冷酷之時,對喪屍的觀感會有不同。但這也調整了觀眾的心理,我認為,人類對喪屍恐懼的意識,就算不是劇的中心思想,仍是非當重要的一環,絕不能因為「發現」人類比喪屍還恐怖而把喪屍變為一堆蟑螂。記得第一季時,主角一個人走入Altanta City, 發現街上只有喪屍而沒有人,他跑進了一輛廢棄的坦克裹,只有等死。那種令主角、令觀眾感受到死亡的氣氛是現在第三季兩幫人的鬥爭中不復見的。




漫畫我只看了Book One 及Book Two,對往後故事的發展我都不太清楚,不過既然第三季完結之時監獄及Woodbury 的鬥爭也算是告一段落(雖然The Governor 仍在生),我希望第四季除了人類之間的爭鬥為主線之外,也期望故事裹可以重新加多點對人類及喪屍之間的描寫吧,畢竟,這是一套喪屍劇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