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東歐電影風雲 (2013年秋香港電影節目辦事處節目)



今年電影節目辦事處舉辦的東歐電影風雲節目,因為金錢及時間所限,雖然十套電影我都未曾看過,但我只能挑選兩套來觀看,分別為《消防員舞會》The Firemen's Ball (1967, dir: Miloš Forman) 和《女接線員之死》Love Affair, or the Case of the Missing Switchboard Operator ( 1967, dir: Dusan Makavejev) 。《消》為捷克電影,而《女》則是前南斯拉夫的電影。雖然兩套電影的題材、處理手法等等都不同,但在背景上兩套都有不少同通點,例如,兩套電影都是在一起1967年上映的、兩套都是頗短的電影,大概只有七十多分鐘,也是兩位導演的早期作品。而且,兩套都是我喜歡的電影。

因為自己對東歐電影發展、東歐戰前戰後歷史全不認識,我還以為那是個地域會因為當時蘇共的控制底下,會是個封閉的社會,想不到會從我看的這兩套電影,會看到不同大膽的主題,例如對階級、官僚的諷刺(《消》)、對性的描寫(《女》)等等。






《消防員舞會》The Firemen's Ball (1967, dir: Miloš Forman) (就是後來拍《飛越瘋人院》的那位導演),看節目長刊時,有這樣的描述:

「[...]官員之間關係複雜,更牽涉男女私情。舞會當日,眾人陶醉於舞步、歌曲和食物之餘,壓抑多時的人性亦盡情流露,場面一發不可收拾。」

那時我還以為那會是一套像《遊戲規則》The Rules of the Game (1939, dir: Jean Renoir),關於各個階層之間的關係,貴族(在此即為官僚)的譏諷的電影,不過看罷我認為諷刺的意味當然有,但它最吸引我的是那些老消防員作為一班中年到上年紀的消防處高層人士去舉辦一個可能是以年輕人為主(舞會內老中青都有)的聖誕舞會而鬧出的笑話。最深刻的當然是有段戲,在聖誕舞會內他們有傳統每年都要從參加者中選一名年輕女士作為「聖誕舞會小姐」,而今年的更有特別任務:將要負責頒獎給一位已退休、患有腦退化症的前處長。由現場選拔、遴選過程、到選出要準備頒獎都笑料百出。然而,笑料背後電影亦有不同的空間作反思,例如被火燒光了整間屋的老伯伯(這部分真的很黑色幽默,在消防員聖誕舞會旁竟發生大火,而消防員們有點束手無措。) 燒完後翌日,影住被搬出來的傢私雜物,在白茫茫的雪地上,老人家照睡在床上,晚上的人群參加完舞會都四散了,就是那個畫面,實在萬分感慨。








《女接線員之死》Love Affair, or the Case of the Missing Switchboard Operator ( 1967, dir: Dusan Makavejev) 印象中這是我第一套看的Yugoslavia電影,更莫講說是一套60年代東歐電影。整體來說我幾喜歡,其中有場女主角晚上在工作與她同事的戲很好看!她最後望向鏡頭那個shot 就是summer with monika 的一個變奏。(其實全片女主角Eva Ras 及其他角色都多次望向鏡頭。)唯獨電影有些地方交代不夠細緻,否則電影會更得我心。另外,我只看過很少高達的電影,對其電影了解皮毛,不過不知為何,我感到這電影多少有點受高達的影響。(影友女娜說《女》片紀實揉和劇情的拍法,頗受高達影響),看長刊也有說:

「導演效法高達,用上散文、詩、間離劇場、超現實、荒誕、情色、搞笑等諸種方式,作出如真似幻的諷喻。」

我想大概就是這原因吧。看紀實的那些部分感覺很獨特,即使我知道那些部分是紀實,但又跟劇情有微妙的關係,甚至有一刻那些訪問令我有點迷惑它是否在劇情之內...加上演員們又常常望向觀眾,令我confuse 他們何時在故事內,何時走出的電影的框框,何時看到我們觀眾在窺探他們的故事,etc。現實與故事,真真假假的迷離這種觀影體驗實在有趣。








總括,這趟歐洲電影風雲我只選了兩套,都令我大開眼界,有時間的話一定會再找這個時期這個地域的電影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