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觸不到的她》Her (2013, dir: Spike Jonze)



《觸不到的她》Her (2013, dir: Spike Jonze) 跟 《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 (2003, dir: Sofia Coppola) 的確有不少相似之處。兩套戲都發生在一個有陌生感的城市(《迷》在東京,《觸》在洛杉磯,但當中不少在上海取景);主角背景性格在對比下亦會發現有相同之處,e.g. Joaquin Phoenix & Bill Murray (跟前妻/老婆的關係、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 etc); 故事都是很集中描寫男女主角那似有還無的愛情故事(我認為《觸》也是似有還無),同時有意無意地忽略其他角色; 而最相似之處是,其實兩套戲未必真的拍得好,overrated,不過我仍然會喜歡 (除了這兩套,這刻想到另一套在我favorite film list 裹的overrated 電影(我覺得啦)是花樣年華。)


總會有些電影拍得很好但不是自己杯茶,又會有些電影未必很好但又會被它吸引,《觸》對我來說是後者。《觸》很「個人」,它的氣氛很容易迅速地感染觀眾,特別是迷失的觀眾(包括我),扯他們進故事世界,之後電影拍得好不好,故事說不說得通,觀眾也再難一時三刻下判斷。我看著《觸》,很快就跟電影、跟主角、跟場景之間的所有東西連上。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最強的「魔力」吸引觀眾是它的場景。電影設定於2025年洛杉磯,在這個遠不遠、近不近的未來,導演選擇走到上海取景,把上海的建築物、高鐵(L.A. 未有高鐵)、甚至常常出現的上海途人跟洛城溶合,這下非常Surreal,非常出色。是我見過其中一個最像真、最令我信服的Near Future,這種不需要CG特效而創造出的未來值得拍掌。而這個有點陌生的城市,跟主角很相襯。主角本身的職業是替別人寫書信的代筆,常要寫充滿情感的信件,與信的內容對比下顯得他自身的生活更乏味,更孤獨。所以在這種氛圍下,電影開始不久,我已經完全被說服及引導進電影世界。






Spike Jonze 的電影我只看過兩齣,都是Charlie Kaufman 編劇。Kaufman 功力不用多說,我最愛的一部電影就是出自Kaufman手筆。今次《觸》,是Jonze 自己第一次寫劇本,進場前很自然地調整了心態,不會有同等的期待。結果,劇本的確未夠好,多個處理都是平庸而已。戲中Theodore 跟OS "Samantha" 的關係有點突然,不論是在哪一個階段;他跟前妻的關係也寫得不好,看完後你很難知道究竟他們為何要離婚,究竟是誰的責任?或是兩個都有責任,還是兩個都沒有責任?不只是劇情上的交代,而是兩個角色發展上的不足所致。不過,以整體劇本來說,我卻認為是可以的。我也有被感動,我相信那段情是真實的,是令我信服的,縱使好有機會是我一・廂・情・願。




電影的焦點是Scarlett Johansson 聲演的OS "Samantha",我實在未能斷定是好是壞。Johansson 的聲線無礙是「殺得死人」,她每句話說都很能牽引主角和觀眾的情緒。但與此同時觀眾第一次聽到那把聲音已經知道是Johansson。她是聲演,沒有出鏡,某程度上更難以確實的演技令觀眾代入,代入那是一個可「無限想像」的角色。永遠Samantha 出聲,出現的畫面是Johansson。記得有一場戲,導演很想觀眾們「想像」,利用了十多秒的全黑畫面強逼觀眾把Samantha 具像化。我肯定,那十多秒中,全場所有觀眾腦內的畫面都出現了Johansson。這套戲最好玩的地方就被「破壞」了。


事實上,除了沒有出鏡的"OS" Scarlett Johansson 外,電影中還有三位頗多戲份的女演員,包括男主角的好友Amy Adams, 相睇對象Olivia Wilde,及前妻Rooney Mara。當中Rooney Mara 的演出最好,縱使劇本寫這個角色寫得片面薄弱。(再岔開少少,奧斯卡裹的五項提名裹,我認為值得拿的 
 Original Song 及 Production Design 都名落孫山,而電影中水準最普通的劇本竟拿了Original Screenplay... Original Song 未聽過Frozen 那一首,未能定奪,但Production Design 敗了給The Great Gatsby, 不意外卻不能接受,The Great Gatsby 那種Production Design 可是很土豪的設計,評委眼光好有問題。)Olivia Wilde 出場太少,演出不錯只未有太深刻印象;Amy Adams 演技雖好,但好像來來去去也是用相近的方法,加上角色又不明顯,所以都不及Rooney Mara(聽說本來有更多Amy Adams 出場,她的角色亦有更多發揮,可惜全被剪走了)。Rooney 的角色描寫不多,但我很喜歡她在一些零碎片段裹的演出。每當Catherine 在Theodore的記憶之中遊走,我看到有點Olga Kurylenko 在To the Wonder (2012, dir: Terrence Malick) 的影子...

Malick 未來的新作當中亦會見到Rooney Mara, 期待她到時能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