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一個複雜故事》A Complicated Story (2014, dir: 周冠威)

其實看電影前都懷疑自己會否因認識朋友有份參與製作、又或是因這是套「學生作品」,而對電影或多或少加些印象分。看完才發覺自己的想法有點多餘,《一個複雜故事》無論作為「學生作品」或純粹以一部香港電影來看,都是一部好電影。我喜歡朱芷瑩飾演的女主角,即使要和一眾知名演員/好戲之人做對手戲,仍不被任何對手比下去。女主角每個情感上的處理、每個動作都散發住氣質。不論是她一開始有點猶疑,到做了決定之後的堅持;她對哥哥的那份真情; 她由代母轉變為母親的那份堅強;她到公園午睡的優悠; 她遇到困難時的徬徨,三次出走倔強;到一個小小的「真相大白」和她的讀白而帶出她的自主性,都令我她影響,被她的那份性格感動。


故事的複雜性,我認為不是在於人物的多與少,亦不是在於一個個曲拆離奇的情節,而是每次情節上的改變後,每個角色關係都隨之而變動。不同的人物及情節固然好看,亦很有效果,但令我可以思考,可以不停回味的是他們之間的關係、他們的變化,真的很複雜,不簡單!
最深刻的一場莫過於區律師送雅子到她家樓下那一幕,我心裹不禁說了句:「嘩!真係好複雜!」那一刻,不只是畫面上取得到效果,區律師與雅子之間不再是一位律師與客人,不再是朋友關係,那種關係上的扭轉很妙。即使那幕沒份的郁彰、Tracy、甚至女主角男朋友都被扯進了另一層新的關係圖上,各人往後要如何走下去,他們怎樣面對大家?下次任何兩個角色再碰面,雙方身份都再不同了。他們會說甚麼話,他們想的是甚麼?好像只有劉雅子,越來越堅定地,去走她所選的路。


題外話,Deanie 姐飾演的Gipsy 雖然出場很少,但卻在短短數分鐘令我想像到她背後也有一個複雜故事,如果可以看多一點Deanie 姐的故事就好了。


還有,數款海報之中,我最喜歡這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